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行政院推動辦理「前瞻基礎建計畫」,包括城鄉建設、軌道建設、水環境建設、數位建設及綠能建設等5大項建設計畫,以8000多億元分8年(106年~113年) 來執行。在5大項建設計畫中的「水環境建設」,計畫主管機關是跨部會的,主要有經濟部、內政部、交通部、環保署、教育部及農委會等,主要包括「水與安全」、「水與環境」及「水與發展」等三大主軸,計畫願景為大幅降低淹水、缺水風險、擘劃優質水環境,希望達到不淹水、不缺水、喝好水以及親近水為目標。

紅石溪位於臺東縣關山鎮,為經濟部水利署第八河川局所轄管卑南溪水系26條支流之一,兩岸傍著清淺的溪水而行,時而可見水牛於溪畔休憩嬉戲,還有牛背鷺相伴,更可於水域草叢灘地發現美麗的環頸雉、白腹秧雞、紅冠水雞及花嘴鴨等蹤跡,儼然又回到早期的小農村,提供了極佳的水域環境教育空間,極具發展潛力。紅石溪除大雨時暢洩洪水外,平時亦收納及調配農業灌溉水,水防道路則為關山環鎮自行車道之親水段,肩負防洪排水及關山鎮經濟發展的重要任務,與關山鎮人文及經濟發展息息相關。

紅石溪民安橋段堤防於民國103、105年因洪水造成破堤,因此經濟部水利署第八河川局於106年著手辦理「紅石溪堤防(左岸四號及右岸三、四號)環境改善工程」,以「防洪治水」為主軸,跨域加值營造「環境生態」及「親水遊憩」空間,進行民安橋上下游共1,174尺堤防改建,並於河道內施做固床工以減緩堤防基礎沖刷,固床工設計元素融入兩岸稻米產業,展現關山在地良質冠軍米意象,以五粒稻米象徵關山鎮年年五穀豐收、戶戶五福臨門。

鑑於紅石溪民安橋段兩岸之新福里為臺東客家人口最密集的村落,八河局於河岸打造新福亭,亦有諧音幸福亭之意,亭柱以傳統客家花布加以點綴,並導入新福里新埔社區特有「扛桌凳」文化,展現客家人勤儉團結、刻苦耐勞的精神。新福亭平時可供在地民眾乘涼休憩及人文解說,汛期時可供護水志工及民眾巡水眺望、守護河川。

此外,八河局亦將紅石溪兩岸水防道路拓寬改善,提升交通運輸及防汛搶險機能,堤頂兩側種植景觀喬木形成樹廊,人行步道以透水鋪面設置,人車分道以維人車安全,打造堤頂景觀休憩動線,跨域加值提升在地農產及觀光產業,具備水與安全、水與環境等前瞻計畫思維。本次完工之工程為紅石溪跨域整治之起點,未來將逐年編列預算進行整治,期由單點治理延伸至紅石溪沿線水岸環境打造,進而擴大至關山、池上地區水域環境面的融合,充分發揮各水域環境潛力及魅力。